松灵儿

💞原创不设限,缪斯多,文风梦幻灵动唯美犀利浪漫,故事大王,创作是快乐的🖤❤️🧡💛💚💙💜🤍

【奥利奥】《我的男友2000岁》写后感(致2年岁月)

作者自述写后感:

合集(36+6)《我的男友2000岁》原文 

🔗:第1章 ,第2章 ,第3章 ,第4章(被lof吃了),第5章 ,第6章 ,第7章 ,第8章(被lof吃了),第9章 ,第10章 ,第11章 ,第12章 ,第13章 ,第14章 ,第15章 ,第16章 ,第17章 ,第18章 ,第19章 ,第20章 ,第21章第22章 ,第23章 ,第24章 ,第25章 ,第26章 ,第27章 ,第28章 ,第29章 ,第30章 ,第31章 ,第32章 ,第33章 ,第34章 ,第35章 ,第36章 ,番外第1章 ,番外第2章 ,番外第3章 ,番外第4章 ,番外第5章番外第6章 ,写后感(致2年岁月)

         我在jj有专栏,☺️可以去关注(* ̄︶ ̄*)


1. 关于写《2000岁》故事的起源 

      记得那是2019年大年初五(2019.2.9),本来没有几天的可怜年假也到了尾声。回家总是快乐的,当时我躺在床上被窝里,暖暖和和地,就打开了b站,随意刷刷。因为回家之前刚刚补了《香蜜沉沉烬如霜》,对润玉这个角色欲罢不能,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饭上了罗云熙。首页推送里有一个短视频《神话》,当时播放量应该才几千,但恰好《神话》是我的菜,主角就是吴磊和罗云熙。剪辑时长没记错的话,大概是12分钟,反正我就知道看完以后,被感动哭了。虽然剪辑的故事本身很简单,可越简单的东西往往越能打动人。于是,连带着吴磊就粉上了,从那以后,就因为这个视频而入了坑。自然,奥利奥、3066、6630的坑,也是躺了进去。

      只是没想到这一躺,就一直来到了现在,来到了2021年。

      所以呢,被感动哭了的后果,就是十分地心痒难耐——因为我觉得这个视频根本没完,后续还有润玉从秦始皇陵出来以后的故事,剪辑里没能来得及讲。

      也就是看到了视频以后几天,我就开始蠢蠢欲动地写了起来。

      看到我第一篇落笔的日期,2019.2.12,到最后一章落笔,停到 2021.5.30,真是恍如隔世。

      我看着文档上不知道准不准的字数统计:13.8万字,好嘛。网上总是有人调侃,说看到什么“来兴致”的那啥图片,可以“瞬间脑补到 10万字小说”,其实是没什么体会的。而等到自己亲自写写,写完了,才知道,原来10万字,是这么一个篇幅啊(大雾)。

2.关于写《2000岁》故事的过程

      本人自从萌动了写文的热情以后,那可真是如熊熊烈火燃烧啊,一口气,从第1章肝到了第16章,也就是写到了剧情讲“为了等到黎簇降生,他因此有110个前世的转世之鬼”那里。凑巧3月底的偶尔一天深夜,找来了《青蛇》这部小时候印象最深的电影重温。忽然一下子,就勾动了我久远的情怀,又有了写《青蛇传》的灵感(🤦‍♂️)。所以,从2019年3月份到12月的大半个下半年里,本人就半路扔下了《2000岁》这个故事,跑去开始狂写《青蛇传》——用接近半年的时间,干了《青蛇传》50多篇。

      但我并是丢下《2000岁》这个故事不管了。期间,我专门去读了一些讲秦朝的历史书,看了一些秦朝、兵马俑、秦始皇陵的纪录片........总而言之,就是为了这个故事,搜集历史素材并继续完善大纲,都在我写《青蛇传》的时候,同步进行。后来,到了2020年,《青蛇传》也被我写的腻烦了,就想换换大脑。于是乎,整个2020年,我就止不住地狂开了若干个新坑,不过好歹也是,随着3066藏书阁的节日联文活动,几乎每次都参加让我慢慢习惯了写中短篇,也学会了掌控自己的故事题材,感觉写起来也更加驾轻就熟了。所以,2020年,我就在各色新坑(完结的和未完结的都有)、《2000岁》和《青蛇传》之间,反复横跳地写作,就是大家都搞,一碗水端平地写——没感觉到吃力,唯独只感觉脑子和手,以及最主要的是,我的个人时间都严重地不够用。

      对于这种时间的拖长和不连贯,我深知读者的耐心根本耗不起,尤其是,当我本人随心所欲去写的时候,哈哈哈。当然,为了不拖沓得时间太久,一进入2020年下半年,我就意识到,自己得赶快写完《2000岁》了。

      于是,我自第17章以后,匍匐了1年多的时间,章节的更新频率一会儿紧凑,一会儿又放下,但最终,还是顺利更新完成了。如今,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就落了地。

3.关于《2000岁》里的故事文本和人物

      其实呢,在16章以前,我是没看过吴磊的《沙海》的,因此对于黎簇这个人物,我对他全部设计,都是建立在《神话》的剪辑视频里自己脑补的人物形象上。当然笃定的、心里有数的角色,是看过的罗云熙的润玉了。所以,当我连《青蛇传》也暂时放下在一边儿,而开始沉迷于写一个个新坑和中短篇的时候,不仅抽空去看了秦朝方面的历史材料,还把吴磊的《沙海》给全补完了。

      等我看完《沙海》以后,才惊讶地发现:哇,南派三叔里的黎簇,跟我文本里的黎簇,完全是不太一样的人物嘛。但也没任何关系了,他在我的文本里就是那样子了,但也没人在意care这点,只要故事好看就得了呗。

      另外,大学里读过《盗墓笔记》,对于这个略久远的故事,我还残留的对吴邪的人物感觉,自然也写了进来。而方木呢,是前两年大火的悬疑犯罪剧《心理罪》里我极为喜欢的男主角,在拯救黎簇和润玉和小三爷他们一群人的情节中,正好也把他加了进来。同时,为了让我的整个故事框架成立,还单独创造了一个全新人物杨小小,让她跟苏万配对,同时杨小小作为一个非典型的矛盾的卧底反派,让她推动故事里 “黎簇中毒” 这一引发众人必须重回秦始皇陵去找长生药的转折,有非常重要的剧情功能。 

      针对主角们去抢夺长生药的反派团队,王义,程才,小五......也是一系列的原创人物,创作灵感主要来源于2005年成龙、金喜善《神话》里孙周演的那个丧心病狂的白衣反派。

      王义的梭形脑袋,是因为光头这个形象特别有特点,而给他起这个名字,也是有反讽的意思在里面,无情无义的反派。而程才也是这样的,名字里有反讽的寓意,因为他是卑鄙小人一个。所谓恶人总有恶人磨,不讲义的王义,被手下的老二背叛,也正是“成材”的人干不出来的事儿。而那个活下来来的小五,光看名字就看得出来,自然沾了吴磊的光了。

      对于润玉,他最大的特质是深情不移又坚韧坚强,除了延续了他在《香蜜》当中小心机的样子,这个人物真是无可挑剔地完美。另外,他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太过执着,但是为了让这份执着不显得偏执,我并没有强调他的爱情多么多么坚贞,而是在爱情里加了一份对历史变迁,沧海桑田的物是人非感。

      黎簇呢,他是个很可爱的男生,通情达理,团结友爱,待人真诚,对恋人专情专注,对朋友说一不二,不想总是麻烦别人,但接受别人的帮助也不会惶恐。总之,他是一个非常明媚的人,谁待在他身边,都会感觉很舒服。

      秦始皇,作为华夏文化的符号,对于开万世之尊的他,我不想拿生前他的政治履历和老掉牙故事来做文章,而是给予他一个死后的尊荣,完全新鲜的身份——那就是让他如愿成为神仙,泰山灵君。秦始皇生前,对于长生不老的执念,这点在润玉对蒙毅的深情之爱上,看到了难得的共鸣。因此,成为了冥神的他,早就脱离了秦始皇这个身份的时空局限,才能站在中华文明的角度上,愿意让润玉重生他的恋人,让两个人一起用坚贞的爱,为他守墓。

      蒙毅,延续了电影《神话》里将军的设定,但在这故事里,他更像是转世后黎簇身份明朗化的引领者。也是由于他前世残存的这一魄的最终消散,按照泰山灵君的设计,只有他离开并带走黎簇缺的那一魄,他才能正式给黎簇让位,让他代替蒙毅自己,完成从前世到后世的接力棒。

4.关于《2000岁》故事里有趣的设计

      在36章的正文篇幅里,大部分是在写一行人的探险与冒险,中间间接地穿插着黎簇和润玉不渝的爱情,以及他们二人和各色配角有趣的互动,以及他们这个团体感人的友谊。

      总体而言,正文的故事,是一个详细描写的探险故事,其中不乏反派派出的精锐小分队紧密追杀、惊险的战斗和动作场面、更像是一个刺激万分的探险电影,有着爱情、盗墓、玄幻、历史等元素在里面的一部电影。

      当然,在实际写出来的时候,脑海里是在不停地播放着电影画面的。虽然,不敢自信全部没瑕疵,但也算是呈现了90%以上吧。

      同时,在故事里,还是不停地、慢慢地揭露着2000年里关于秦始皇陵里一切真相的。

      主要是关于秦始皇的真相,关于长生药的真相,关于润玉如何度过2000年的真相,关于润玉如何成为泰山灵君的守墓人的真相.......凡此种种。

      当然,个人觉得最精彩的设计,是秦始皇陵墓里阙门内就是一整片要渡过的水银海的构造和机关;润玉驾驭的泰山灵君给他的砚台;以及最后来到抢夺长生药的大战时,长生药是放在金壁上女娲像的两只眼睛里;对应着从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嘴里跑出来的四种灵兽.......还有关于鲸鱼油灯的设想,以及在走廊里喷火的神兽,否泰殿里面的恢弘场景.........,都是根据关于真实的秦始皇陵描绘的寥寥数字的史料想象而来。

      关于润玉是楚国人的设计,则是由于润玉这个角色,让我联想到了屈原。相似之处是,他们一样地充满着对人间的理想,充满了对爱的坚守,充满了芝兰的美德,充满了一样的执着。所以,就在几个国家里挑了一个楚国,安在了润玉身上。

      还有,关于长生药三颗的设计:第1颗是秦始皇死时润玉替皇帝试药后吃下了,润玉本人因陪葬就被埋进了秦始皇陵内。第2颗是润玉在墓里跟泰山灵君达成交换后,用来复活墓内的所有的种子和活物了,第3颗就是给中毒了的黎簇吃下后,一起陪着润玉长生的。这样,正好形成一个完美的故事闭环。

      另外,在这故事里,长生药可不是泰山灵君发明的啊,不然秦始皇作为区区一个人皇,就不会想求长生药了。它长生的神力,是来自女娲大神的。

5.最后的二三话

      正文在我心中,是一整部探险动作片,到36章,已经全部演完了——所以就算结束。

      其实,番外才是描写爱情的重头戏,就跟正文的前6章一样,主要写的,都是一些很温馨的情情爱爱。

      本人对于这种跨越时空的爱恋,总是没任何抵抗力,总是特别有感触。

      小时候,看05版电影《神话》时,就很遗憾公主没能跟着成龙走,特别伤心。

      现在,这个新故事里,我终于可以让两位主角永远不放手地在一起了,历尽艰辛和感动,真是一种令人落泪的幸福。

      所以,最兴奋的,只要能让读者同样地感受到这种深情和让人动容的故事,我也会感觉很幸福。

      有趣的是,一些2年前的潦草笔记,我到最后几章时,还翻了出来,真实地用到了。尤其是几句秦始皇的台词。

      看着那些皱巴巴的笔记纸张,我心里感叹:这个故事,名字叫做《我的男友2000岁》,而我实际写完,竟然也用了2年零3个月(2年又一个季度)。

      人生中,也没有多少个2年的,说实话。

      写下这一篇文,也算是送给这一段不算特别曲折的创作岁月吧。


感谢每一个读者如此长久的阅读和关注。

下一篇文,将再度启程!


题外话:《美丽的神话》这首歌,一直最爱成龙金喜善版本的。

 

 


评论(12)

热度(99)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松灵儿 | Powered by LOFTER